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广州标杆孵化器巡礼|中山大学科技园:探索“学科 产业”创新模式 结出累累硕果

广州标杆孵化器巡礼|中山大学科技园:探索“学科 产业”创新模式 结出累累硕果

发表于:2023-04-20 16:03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获得显著成效:连续三年新增国家级孵化器数量排名全国第一,连续多年国家级孵化器绩效评价排名前列。2022年广州市共有18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被科技部评为优秀(A类),优秀率达44%。为发挥标杆孵化器示范带动作用,特推出系列报道。




中山大学科技园

中山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中大科技园”)位于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校本部)西门两侧,2004年11月正式开园,是中山大学全资建设的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拥有国家大学科技园、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国家级资质。园区依托中山大学优势学科和智力资源,构建创新创业生态,提供多元增值服务,已建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科技创业孵化载体和“基础+专业+特色”全方位赋能服务体系,实现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多元创新要素的全面协同,多维度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促进创新创业繁荣。



PART.1

步履不停,十九载孵化耕耘硕果满枝



中大科技园坚持做科技孵化的耕耘者,科技创业的同路人,运营至今取得了良好成效:

企业孵化成果显著。“十三五”以来累计服务初创企业600余家,培育上市(挂牌)企业9家,高新技术企业88家,“独角兽”、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3家,师生创业企业(项目)186个,39家企业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奖项63项,其中获省级铜奖(三等奖)以上23项,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奖29项,企业累计实现营收233亿元,贡献税收27亿元。

园区运营频获“点赞”。先后取得国家级资质5项,在科技部、教育部组织的各项考核评价中获评优秀(A类)6次,连续6年(2016—2021年度)获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评价优秀(A类),连续2年(2020—2021年度)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获广州市人民政府督查激励。2022年,以中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基础,与地方政府、领军企业联合申建的生物医药与新型移动出行未来产业科技园入选全国首批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名单,成为全国首批10家试点单位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家未来产业科技园。开园至今,还获得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授予的资质、荣誉50余项。


PART.2

值得被看见的“Z世代”创业力量



合成生物学作为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正以全新的造物方式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也成为大国科技竞争的主赛道。近年来,得益于技术突破、政策支持等因素,合成生物学取得突破性发展,被广泛运用在医疗健康、绿色能源、日化美妆、生物基材料、食品消费等领域。

中山大学“95后”博士生张志乾就是看到了合成生物赛道前景,在此背景下创立了态创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态创生物”)。态创生物专注于合成生物技术创新,实现合成生物对传统材料制造的替换,迭代绿色生产与供给,现已布局消费、农业、材料、医药4大领域。

高质量竞争时代,技术突围成为必然选择。态创生物创始团队曾多次坦言:“合成生物产业发展并非一片坦途,从基因编辑到产业培育到转化应用,有极高的技术壁垒和诸多需要攻克的问题。”园区依托中山大学,充分发挥学校在合成生物领域研究成果丰硕的优势,推动双方携手设立“中山大学—态创生物工程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加快合成生物学的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万物生长,向“芯”聚势,目前,态创生物微流控平台(多功能自动化菌株诱变和筛选平台)已实现菌株的快速筛选,较传统筛选方式提速3—4个数量级,其建立的Tidetron Altra平台型菌株库,可量产物质超50种

中山大学-态创生物工程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敢闯、敢创、敢为,态创生物这股代表年轻一代的创业力量值得被看见。中大科技园积极发动和推荐态创生物参加多项创新创业大赛,邀请创业导师开展赛前辅导,助力企业在大赛中脱颖而出,斩获2022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大学生启航赛企业组金奖。此外,园区还组建涵盖知识产权、项目申报、政策辅导、技术创新等方面具备专业资质的服务小组,提供“全陪伴式”服务,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征途漫漫,未来可期,态创生物现已完成4轮融资,上榜2022年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WISE2022新经济之王年度企业” ,被评价为全球合成生物新锐力量;企业创始人荣登2022胡润U30中国创业先锋、36氪“X·36Under36 S级青年创业者名册”、创业邦“2022年30位30岁以下创业先锋”等多项榜单。


PART.3

构建特色赋能体系,比寻找风口更重要的是自己长出翅膀



光阴荏苒,十九年的孵化探索,中大科技园逐渐构建起自身独具特色的孵化赋能体系:


 1.创业服务彰显中大“本色”:


“中大”特色科技创新平台:已建设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中山大学科技园服务中心,并共享学校测试中心、相关科研平台资源。

“中大”特色科技成果:搭建科研成果转化绿色通道,有效打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中大”特色创业导师:园区近一半的创业导师由来自深耕技术及产业研究的中山大学教授、有创业经历且乐于项目培育的校友企业家组成,服务内容涵盖大数据分析、生物技术创新、企业管理、资本运作等领域。


 2.全方位服务赋能体系提升孵育“成色”:


01
基础服务

办公空间、公共服务配套、创业培训、创业导师等;

02
专业孵化服务

知识产权、科技项目咨询、法律咨询、科技金融、人力资源等;

03
特色孵化服务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科创资助与知识产权奖励等。

 3.数字化园区增添服务“亮色”:



“服务与管理信息化平台”成为园区“数据大脑”,为高效精准服务提供支撑;

“中山大学科技园”小程序是超级服务入口,实现孵化服务“一站式”“指尖”办理;
“中山大学科技园培训与孵化平台”集成理论与实践教育资源,打破创业教育时空约束。


 4.人文底蕴积聚发展“底色”:



省内首推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创新创业漫画,以十二生肖为背景,将中国传统文化、康乐园(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的特色红楼与创新创业完美结合,为创业者传递正能量。

园区打造以“以文化艺术之美,蓄创新开拓之能”为主旨的“日新讲堂”品牌活动,强化人文素养,开拓创新思维,提升文化软实力。


中大科技园创新创业漫画


时代大潮奔涌向前,不舍昼夜;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然吹响,催人奋进。中大科技园即将开启第三个十年的征途,跬步千里,始于足下, 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我们将接续奋斗,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



中山大学科技园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35号

中大科技园

入驻热线:020-84115999



来 源 :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